返回首页

光明乳业发布2017版食品安全白皮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12月28日,光明乳业(600597)举办了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2017版发布暨优质乳工程授牌仪式。这是光明乳业连续三年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同时光明乳业宣布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

  2017版白皮书与前两版相比较,创新之处在于今年扩展了食品安全的外延,从关注食品安全,关注全产业链的质量升级,到进一步关注营养与健康,关注绿色环保。

  据介绍,为保障食品安全,光明乳业建立了大质量系统,核心是光明PAI(预防Prevention/评估Assessment/改善Improvement)体系,覆盖从奶源、生产、物流到分销全产业链。同时以合法合规保障食安底线、以监测系统进行效果评估,以数据平台实施精准追溯,以基础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全方位多维度构建食品安全管理框架,保障安全和质量目标的全面达成。

  今年5月19日,光明乳业全面实施优质乳工程,组建专业项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共开展实施了46项优化措施,最终全部按期完成,并通过项目验收。仪式现场,光明乳业被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授予副理事单位及优质乳工程示范基地。

  光明乳业作为国内最早专注新鲜乳品生产与销售的大型乳品上市公司,新鲜牛奶全国市场份额占比近50%,居行业之首。2006年8月,光明乳业推出了新鲜牛奶品类的中高端品牌——光明优倍。今年初,优倍实现了在全国生产、全国销售。由于对奶源及运输条件的要求极高,在此之前,中国市场上没有一款鲜奶能做到全国市场有售,随着优倍的全国销售,光明乳业成了在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次在杀菌工艺上,光明优倍优化实现75℃杀菌技术,挑战行业高标准和难度,引领中国鲜奶开启75℃鲜活时代。更低的杀菌温度,意味着可以更大限度保存牛奶中天然活性营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