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预计2018年广东地区不良资产将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变化”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预计2018年广东地区不良资产将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变化”趋势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珠三角地区调研时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广东(不含深圳)地区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今年一季度向市场推出13个不良资产包,本金约130亿元。

  长城资产广东分公司负责人陈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广东(不含深圳)地区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的不良资产将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变化”的趋势。且将具体呈现出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股份制银行及地方性银行推出的不良债权会增加,特别是全省农信社改制将产生批量转让不良资产的需要,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不良债权推出量将有所减少;二是今年推出的不良债权抵押物估计将相对较为充足,但其价值体现在“明处”,反而可能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考虑到资产包3-5年回收期的资金成本,预期盈利难度较大。

  陈明对记者表示,不良资产主业是AMC经营发展的根本。为适应新经济形势下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需充分发挥“狼性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对资产包进行精心运作。

  在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环境下,不良资产市场也在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稳健发展阶段,需要调整策略:一是加大资源获取力度,并不断提高不良资产尽调技术、估值技术、定价技术、竞价技术和交易对手分析技术。二是对存量资源分类择机处置。形成主业资源有效流转、动态平衡的良性循环。根据资产的现状和处置策略与投资者的选择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加强与国有、民营和外资的合作。三是进一步放宽视野,将不良资产扩展为“问题资源”,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涵盖问题资产、问题债权、问题企业、问题机构等。

  截至2017年12月底,长城资产广东分公司为国家创利累计超过26亿元,特别是2017年实现利润9.17亿元,是2008年的近40倍,业务收入、商业化利润、资产规模贡献的大部分都来自主业,在国有资本增值方面成果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