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国际2018投资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 日前,由国泰君安国际(1788.HK)主办、皓天财经集团(1260.HK)和香港管理人才研究中心协办的“国泰君安国际2018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围绕“同股不同权引领相关金融新方向”、“大湾区发展与机遇”等多个当下热门话题,与会专家展开深入讨论。

  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认为,当前中国持续加大高端制造业和创新科技投入,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大了在芯片等核心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投入,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产业结构,推动了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定位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香港作为全球最重要、开放程度最高、投资额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一直十分重视吸引内地高素质企业来港上市,港交所加快改革开放欢迎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来港上市,也为创新科技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机遇。

  阎峰表示,作为香港中资券商行业的领导者,国泰君安国际希望借机会架起港股上市公司专业投资者及分析机构的沟通桥梁,起到拨云见日的效果,使更多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得以传递给投资者,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一体化的程度提升,为香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奠定坚实经济基础。

  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时,香港特区政府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贸易配套措施专责小组召集人方舟博士认为,大湾区集结了香港发达的金融产业和高端市场、深圳一流的科创产业以及东莞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基础,在全球四大湾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粤港澳之间除了实现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迭代外,还将会有重大基础设施的跨境协调,实现设施共享,有助解决如垃圾处理选址、集装箱码头等问题,另外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也有望打通现有壁垒。

  在谈到港交所新推出的“同股不同权”上市新规时,香港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钟创新表示,国内最近几年新经济的公司总体发展迅速,而几年前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也带动了市场里人们对香港市场的投资价值和股权架构的一些关注,到现在为止,市场各个领域越来越配合,总体AB股架构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明显。随着香港AB股架构的规则正式落地,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企业按有关的章节办事,香港在IPO规则方面是很清晰的,也相当透明,总体来说香港对于独角兽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合伙人李钊光认为,同股不同权是香港市场吸引内地乃至世界企业考虑的其中的一个因素。同股不同权可以给投资者一种更好的选择,并给予市场更好的选择,同股不同权可以有助对公司有感情的创业团队去更好地保证公司稳定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