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重塑供应链产品

江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江玲)7月6日,在“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与贸易融资的应用”研讨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及专家表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最具前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也将重塑供应链产品,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发展如火如荼。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规模扩大,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局限性也逐渐显现。

  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高级业务总监庄海龑介绍,金融壹账通引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对供应链上相关企业进行风控审核和数据管理,依靠区块链打造的电子凭证,可以在公开透明、多方见证的情况下进行灵活拆分和转移。从传统信贷的“点”到供应链金融的“线”直至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面”,逐步升华,打开获客渠道,供应链金融的融资客户将以几何级的数量增长。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望春指出,随着区块链的监管规范、行业规范、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区块链的行业泡沫将逐渐消失,并加速步入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新阶段。

  “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记账数据库,它能够建立一种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让参与区块链的各方享有均等的权利和义务。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全程可追溯等特性使得区块链势必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一场交易流程与商业关系的革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黄张凯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