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李超:对外开放是A股不可忽视的正向预期差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理性看待近期A股调整,市场中长期取决于基本面,而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韧性较强,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持非常乐观。

  具体来看,李超预计,2018全年GDP同比增长6.7%,虽然外需仍存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仍有消费稳健增长、政策扶持新经济发展、地产投资较有韧性等逻辑支撑。总体来看,未来我国GDP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 

  中长期来看,李超认为,对外开放是A股不可忽视的正向预期差,未来外汇占款增长带来的外生性宽松将在较长时间内利好A股市场。 

  首先,本轮美元周期已经进入大周期向下拐点。自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破灭后,美元共经历两轮完整的大周期,我们当前正处于第三轮大周期当中。美元不能一直升值,原因之一是美国需要美元贬值以稀释联邦政府负债;二是美元长期升值将冲击美国出口;三是其他国家加快推进本币国际化,将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本轮美元周期中,驱动美元指数涨落的市场信号,主要是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期波动,以及欧日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但驱动美元周期的核心基本面逻辑并没有改变,即美国和主要非美经济体经济复苏的预期差。不能简单地认为美国经济强或加息,美元就应该升值,汇率决定于双边或多边国家的变化。美国经济不会一枝独秀,美元指数当前已经来到本轮大周期的向下拐点,近期走强只是反弹不是反转,未来美元长周期贬值会引导资本回流新兴市场,谋求更高的资本回报率。此时,一旦资本回流新兴市场,中国的优势十分明显。 

  其次,当前外部环境与内在需求都指向对外开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不管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国际经贸体系,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最后,未来资本回流将与人民币升值相互强化,在资本回流的情况下,外生流动性宽松将推升人民币价值重估牛市。资本回流与人民币升值相互强化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持续回升,此时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将变得较为被动。当前中国央行通过再贷款供应基础货币,央行控制力极强,然而这是基于外汇占款比较稳定的前提下。在外汇占款持续上升时,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则较为被动。比如2006-2007年就是一个典型时期,尽管央行可能采用发央票和提高准备金率等方式对冲外生流动性宽松,但仍然很难有效实现完全对冲,这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宽裕的流动性环境。中国A股市场是全球市场中对利率最敏感的市场,在2006-2007年的外生流动性宽松和2015年的内生流动性宽松时,都产生了价值重估牛市。资本回流触发外生流动性宽松,人民币所有资产都会出现重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