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云:明年进军国际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昝秀丽)8月24日,位于宿迁市的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首次向媒体开放。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参观时,京东云基础研发部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部负责人黄轶彪表示,该数据中心已成为全国IDC项目的样本,与此同时,京东云业务拟向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进行推广。上月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也表示,京东云将于明年进军海外市场。

  作为第一个自建自营数据中心,宿迁市“华东数据中心”内四大模块机房将于今年年内全部投入运营。该中心拥有30万台以上服务器运营能力,能够提供全面的基础服务能力,目前该数据中心的风侧间接蒸发冷却等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据黄轶彪透露,该数据中心的二期工程将迎来众多“黑科技”,包括液体浸没式的制冷技术和热管式技术等。另外,机房内感应温湿度的机器人将于四季度投入运营,预计年底前大规模投入使用。

  京东云宿迁自建数据中心目前已拥有宿迁市政府、网宿科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客户,中心为其提供IDC及云计算服务。包括华东数据中心在内,京东云目前已在全国建设了华北北京、华东上海、华东宿迁、华南广州四区域六个可用区布局。依托基础设施构建和运维管理经验,京东云已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布局。

  虽然京东云起步较晚,从2016年4月起才正式宣布对外提供商用服务,但京东云正在通过投资、自建、租用等多种方式“跑马圈地”。今年6月京东云联合京东金融宣布战略投资被誉为PaaS(平台即服务)领域收入增长最快的云计算厂商——Bocloud博云;本月初,京东云战略投资开源云独角兽EasyStack。截至目前,京东云注册用户已超33万,其中不乏中海油、SOHO中国、金蝶这样的大型集团。与此同时,京东在技术研究领域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8月16日京东发布的二季报显示,期内公司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到了27.81亿元,同比增长近80%,预计今年总投入将超过100亿元。

  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2016年到2021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支出的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1.9%,看中云计算市场蓝海,亚马逊、谷歌等国际科技巨头纷纷加大投入。由于云计算投入大、门槛高,因此目前国际竞争逐渐呈现寡头化格局。研究咨询机构Forrester日前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研究报告中,京东云被评为了卓越表现者,成为进步最快的云厂商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