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辽宁证监局:强化新证券法宣传贯彻落实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4月10日,在辽宁证监局指导下,辽宁辖区举办上市公司证券法第一期线上培训,面向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宣传新修订的证券法,确保新证券法贯彻落实到位,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辽宁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400人参加培训。

  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后,辽宁证监局分别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辖区上市公司学习新证券法工作的通知》《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封信》《给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人员的一封信》,全方位对上市公司学习新证券法提出要求。此外,还整理了大股东及高管行为规范性、公司治理规范性、公司收购行为及信披合法性等四个方面共21条提炼学习重点和公司日常运作的28个法律风险点,向辖区上市公司推送。

  此次,辽宁证监局拟通过举办三期新证券法在线培训讲座,实现辖区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培训全覆盖,巩固前一阶段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掌舵人的合规意识,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辽宁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习方能适应,顺势方能发展。董监高人员只有了解新法,才能不负注册制全面推出的机遇,及时对公司未来融资战略做出新规划;也只有了解新法,才能知道发行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新规则,避免因撞到法律红线而给公司带来包括退市在内的无法挽回的损害。董监高人员要坚守规则,按照新证券法指引进行交易、信披、保护投保者等事宜,务必避免短线交易,管好自己也管好家人;务必严格把关信息披露,如有异议应当及时披露;务必谨慎许诺,一诺即出,则须履行;务必配合监管,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

  该负责人指出,上市是企业发展重要的一跳,资本是企业发展重要的资源。越重要、越关键也就越有诱惑,越是考验定力。上市公司要创新、要进取、要懂得用足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在经济和资本大潮中,步伐要稳,定力要足,坚决维护股东和员工利益。董监高人员要认识到,证券法中的规则是资本市场的正道,守规矩、讲诚信、有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往往走得更远。同时,要清楚地看到,新证券法也大幅提高了对董监高人员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辽宁证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新证券法精神,严格监管,严肃执法,对于触碰红线底线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