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会议现场(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商务部部长钟山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商务部下一步促消费举措时表示,商务部将从三方面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第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下一步,商务部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同时,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

  第二,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下一步商务部将启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第三,发展生活服务业。餐饮业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吸纳就业2100万人,商务部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另一个重点是家政服务业,我国家政服务资源丰富,农村有大量劳动力,城市又有大量需求。去年我国家政服务业收入超过6900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商务部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商务部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