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地集团深耕长三角成效显著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6月5日-6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一周年之际,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为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大企业之一,绿地集团近半业绩源于长三角地区。

  据介绍,绿地集团发挥“地产+基建”的核心主业优势,聚焦上海,浙江杭州、宁波、嘉兴,江苏南京、苏州、徐州、南通,安徽合肥、宿州等三省一市的战略要地,推进了一批重大城市功能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仅2019年,绿地集团在三省一市的投资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收入超过总额的40%、利润超过总额的50%。

  在重大城市功能开发建设方面,绿地杭州湾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是绿地集团助力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战略性标杆项目;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绿地集团以PPP模式主导投资建设了南京地铁5号线,总投资近200亿元,同时还先后中标了南京地铁2号线、6号线、9号线等建造施工项目。

  绿地集团致力于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在长三角地区打造大规模的科创产业发展高地。目前,正在推进中的项目包括宿州科技产业园、杭州湾创智小镇、上海市西科技园等。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成为全国重要创新策源地。绿地集团先后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著名高校合作,助推科技创新。通过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以及绿地集团的资本优势、市场优势,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资源跨区域落地,为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实现产学研联动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与长三角科技巨头强强联合。去年绿地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协议,在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此同时,绿地集团还与华为、中兴等科技企业合作,推动重大5G、智能化等重大科技资源在长三角落地。

  投资长三角科创独角兽企业。绿地集团近期还聚焦人工智能、智慧城镇、智能家居、5G技术应用等重点领域,先后战略性投资入股深兰科技、城云国际、瑞为技术、佰才邦技术等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