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中国秦宜: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的各项准备工作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主管秦宜30日表示,恒生银行将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即将颁布的相关细则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关制度和系统建设。

  秦宜表示,通过跨境理财通机制,可以令理财业务市场,包括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开发等各个环节都会受惠。跨境理财通机制将借鉴之前股票通的经验,具有一站接入、封闭运行、额度管控、主场规则和收益共享等特点。跨境理财通机制有利于扩大港澳于内地居民进行跨境投资的空间。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可有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港澳地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的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并实现跨境资金和产品的互联互通。

  “简单而言,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居民可以通过港澳银行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使得三地居民通过更多渠道投资跨境金融产品,实现三地互联互通的一站式金融产品投资体验。”秦宜称。

  秦宜表示,随着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财市场将变得更加活跃,由理财资金跨境互联互通所带来的实体经济复苏增长将更加强劲。跨境理财通机制让居民可通过银行体系购买跨境理财产品,拓宽了三地居民理财渠道,便利了个人跨境投资活动,有助于增加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和使用,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促进内地与港澳社会经济共同发展。

  秦宜介绍,跨境理财通机制对大湾区内地居民来讲,增加了其配置海外市场的渠道。而一般情况下,境内个人只能通过沪深港通,香港互认基金或者QDII产品等渠道投资海外市场。对于香港市民来说,有机会通过跨境理财通增加投资于内地A股市场的配置,如购买内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专户等。

  秦宜表示,恒生银行作为扎根香港的商业银行,用心服务香港超过80年。恒生银行不断创新,在业界屡创先河。其中,恒生中国通过QDII发行了投资于香港公募基金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参与代理销售首批“北上”互认基金产品,并且参与代销通过“股票通”投资港股的内地证券投资基金。之后恒生银行也在不断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以及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