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召开 聚焦落实证券法实施促进投资者保护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9月4日,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线上“云论坛”形式召开。本届论坛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为轮值主办单位,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作为论坛特别支持单位。论坛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等合作媒体的官方网络平台推出。

  本届论坛旨在探讨如何以新证券法实施为契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上午主论坛以“落实证券法实施,促进投资者保护”为主题,重点聚焦新证券法下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现状与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领导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在论坛上表示,新证券法在市场基本运行制度、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完善,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发挥新证券法的综合效能,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依法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秩序,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职责之所在。下一阶段,将从三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包括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高度重视新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及时研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积极推进证券民事诉讼信息化平台建设。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专家智慧、世界眼光,也离不开中小投资者的广泛参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金融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真知灼见,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征程出谋划策。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法的核心目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证券法本质上就是一部投资者权益保护法。新证券法不仅在证券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监管执法等各环节充分体现了这一立法宗旨,更是立足我国中小投资者众多的现实情况,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通过构建更加丰富的责任实现形式和权益救济机制,就投资者民事赔偿等问题做出诸多适应我国国情的重大探索与制度创新,突出了保护投资者在证券法中的重要地位。

  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表示,新时代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投服中心将始终坚持“为民、奉献、专业、引领”的理念,履行好新证券法赋予的职责,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