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础制度逐步完善 直击“花式保壳”乱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距离2020年不足一个月,上市公司又到了交成绩单的关键时刻。近期传出多家ST公司卖房子、获补贴的消息,试图“保壳续命”。对此,监管部门已严查突击保壳交易。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再度强调,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权威人士指出,卖房保壳等本质上是折射退市制度问题。科创板更严退市制度的推出,令卖房保壳等乱象不再有生存空间,因此应加快推进证券法修订工作,配套退市制度改革,推广复制科创板退市规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卖房保壳等乱象。据了解,证监会已启动退市制度改革。

  使出浑身解数“自救”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的ST个股风险预测,目前共有42家公司的风险预测结果为可能暂停上市。面临业绩亏损或退市等风险,部分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卖房保壳等“自救”方式频现。

  *ST游久12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将出售8套房产,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上述交易对于濒临暂停上市的*ST游久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不过,当日*ST游久就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出售房产事项的问询函。

  连续两年亏损,已被实施退市警示的*ST海马于11月23日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称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已销售318套,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0.7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公告。此外,获取地方政府补贴等保壳术也在A股上演。

  *ST南糖12月9日发布公告称,12月6日,公司收到南宁市武鸣区农业农村局转来的“双高”基地建设补助资金7094.08万元,是与资产相关的补助。本次公告的政府补助会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我国新股发行没有完全实现常态化,加之退市机制不完善,要挤上上市‘独木桥’比较难。但一旦上市就似乎进入保险箱,即使业绩差也不见得会退市。”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