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私募基金市场出清和重组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吴娟娟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日前在重庆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峰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推动私募基金市场出清和重组。同时,推动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长期资金投资私募基金,为私募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阎庆民表示,私募基金必须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专业性、竞争力。证监会将从三个方面推动私募基金市场出清和重组,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努力提升行业机构公司治理水平,建设专业能力。私募机构要切实加强内部治理,坚持守法合规经营,全面履行忠实审慎义务。二是要努力提升私募基金行业依法监管效能,推动健全私募基金法律法规体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指导监督基金业协会工作、引导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真正落实扶优限劣等方面工作;自律服务要着力做好私募基金入口端和出口端管理,完善差异化登记备案机制,强化展业过程自律,寓自律于服务,以自律促发展。三是要努力推进私募基金行业生态建设。要塑造良好的外部生态,增强发展环境包容性,着力优化资金来源结构、优化投资行为、畅通退出通道、培育成熟理性投资者,推动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和资管新规政策影响,私募基金募资渠道明显收窄,加上投资难、退出难、税负重等问题,整个行业似乎都感受到了“寒意”。另一方面,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质量正在逐步提升。“我们既要勇于直面行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又要学会从行业发展大势中看到未来和希望,更要善于找到服务实体经济和解决问题的钥匙和路径。”洪磊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演讲中表示,基金业协会将持续推动养老金“三支柱”建设,促进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投资,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提速。与会外资机构表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本市场投资机遇。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外部资产管理负责人Ted Lee表示,A股市场未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他们最近获准将三分之一的资产投入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将占最重要的比重。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