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调查报告显示:过半数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简称“城镇储户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简称“银行家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简称“企业家报告”)。报告显示,过半数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基本不变”;银行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提升,银行业景气、盈利有所改善;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上升。

  城镇储户报告显示,对下季度房价,51.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收入方面,17.3%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70.6%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此外,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8.0%,比上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9.9%、20.9%、16.9%。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8.9%)、旅游(28.3%)、医疗保健(27.5%)、大额商品(21.3%)、购房(20.7%)、社交文化和娱乐(18.2%)、保险(15.5%)。

  银行家报告显示,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5.1%,比上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有15.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度增加2.0个百分点;80.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减少2.7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1.1%,高于本季度6.0个百分点。

  银行家对下季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有所改善,银行业景气、盈利指数同比、环比均有提高。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4.4%,高于本季度3.7个百分点。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0.7%,比上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7.6%,比上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银行家报告还显示,从贷款总体需求指数来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9.2%,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0.6%,比上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企业家报告称,从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来看,60.5%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其中,资金周转指数为59.0%,比上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