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烙印加深 A股优质公司率先迎新春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A股来说,2019年是一个优质公司的大年。展望2020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机构化特征进一步加深,优质公司的新春有望率先到来。

  优质公司涨幅喜人

  2019年是消费股和科技股的春天,一个有着扎扎实实的业绩支撑,一个有着无限想象的未来。其中,不少优质公司的价值被其不断上涨的股价所验证。例如,贵州茅台股价突破千元,卓胜微涨幅超10倍。

  虽然2019年下半年A股持续震荡,上证指数始终未能站稳3000点,但优质公司的股价一路上扬,有人将这一现象称为优质公司的牛市。

  “这类优质公司基本上都是各行业龙头。中国经济经历40年高速增长,大部分行业格局已经固化,龙头公司在资源、实力和经营管理上的优势愈发明显,市场各方面资源也在逐步向龙头公司倾斜,从而导致龙头效应凸显。”新富资本研究中心人士说。

  谢诺辰阳相关人士表示,优质公司出现牛市是比较客观合理的现象。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化,很多行业步入成熟期,一旦增长红利消失,行业将进入存量博弈阶段。优质企业能在行业规模保持稳定甚至略有萎缩的大背景下,通过结构性调整提高行业集中度,出清低效、无效企业。

  投资模式生变

  纳斯达克走出10年长牛,但指数大涨之下是少数标的的狂欢。相比之下,A股今年尤其是下半年的表现与纳斯达克的现象极为相似。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人士表示,根源在于随着注册制的逐步推广,叠加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逐步变化,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越来越受到追捧,享受流动性和估值溢价。随着外资持股比例不断加大,未来A股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是大趋势。

  “就资金边际变化最大特点看,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外资的流入,市场不少投资者都会关注并研究外资的投资理念、投资模式等。在发现优质企业的时候,外资往往比我们更敢买,更愿意持有,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少数优质企业牛市。”谢诺辰阳相关人士说。

  机构寻优质标的

  近期,A股仍然在3000点进行拉锯战。但对于不少机构而言这并不意外,也并不影响他们寻找优质公司的进程。有深圳私募人士坦言,即使在震荡期,也总有股票脱颖而出,未来的机会就是在那些价值尚未被完全发现的优质公司。

  对于接下来该如何选股,谢诺辰阳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主要关注刚进入成熟期或者正处于成熟期,处于集中度快速提升、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行业的优质企业。“在这个大逻辑下,重点关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饮料、地产、医疗医药等行业机会。”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人士则表示,其目前的选股策略分两部分,一是各细分行业龙头,能够享受龙头溢价的公司都要重点关注;二是景气度提升或反转的行业需要重点研究,比如消费电子、半导体、传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