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从严可转债炒作收敛 机构称警惕估值变动

孙忠上海证券报

  3月可转债市场大幅异动,使其成为证券市场中最活跃的板块。不过,随着交易所不断完善监管、提示风险,可转债炒作正在逐步降温,个券价格、成交额均较此前有所收敛。

  可转债异常交易被重点监控

  近日,两大交易所再度发文,重点监控可转债异常交易。

  上交所在上周市场交易监管的通报中表示,持续加强可转债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及时采取自律管理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核查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深交所则表示,高度重视交易风险防控,严密监控可转债交易情况,切实采取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月20日,沪深交易所首度对于可转债炒作进行了风险提示。上交所首度在交易监控中增加了可转债品种,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点名对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深交所则提醒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可转债交易风险,对于涨幅较大的可转债,不应再将其视为安全性较高的债券类品种,同时还需要关注强赎和回归基本面的风险。

  汇添富可转债基金在其刚刚披露的年报中表示,目前股票市场环境对可转债有利,但可转债绝对价格和估值均较高,预计估值变动对转债配置是负价值。

  炒作降温成交回落

  在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进行监控后,可转债市场正在降温。

  在两大交易所提示风险后的首个交易日,此前炒作大涨的可转债纷纷冲高回落,市场单日涨幅超过50%的个券鲜有出现。“炒作力度呈现降温迹象,此后日间交易更加明显,持续性日渐趋弱。”一位可转债专业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3月24日,以科森转债为代表的“炒小”第二梯队,持续性明显很弱,当日尾盘便呈现跳水迹象,这也成为此后不少异动个券的特点。

  从深交所重点监控的多只炒作个券看,在两大交易所警示风险后,均出现了震荡回落,再无冲击前期炒作高点。例如“新天转债”“横河转债”,炒作高点均出现在交易所提示风险之前。

  混乱估值中寻找新机会

  经历3月的炒作之后,不少机构投资者表示,目前可转债市场估值体系正遇到冲击。

  “近期转债市场的一些常见指标,如均价、溢价率、隐含波动率等指标,看起来都有些混乱。”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杨冰在其报告中,如此评价3月转债市场的异动。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在其报告中也表示,从3月市场表现看,可转债与正股正在呈现新的特点。在正股涨停后,相关可转债溢价率并不收敛,而是主动拉升估值;又或者在正股连续涨停后,转债溢价率反而出现主动压缩。也有个别转债脱离正股走出独立行情。

  覃汉认为,未来参与可转债的主体更加多元化,机构、游资和散户都是转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于可转债的理解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交易方式和定价模式。投资者面对不断更新的市场,应该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