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市场对境外资金有较强吸引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4月17日在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的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对境外资金仍然会有较强吸引力。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变,国内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而且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也会发挥很大作用。

  王春英介绍,从债券投资角度看,中国的债券收益非常可观,对于中长期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从股票市场情况看,中国的股票市场实际估值较低,价值投资前景非常好。所以,中国的市场不论从直接投资、债券投资还是股票投资的角度,对境外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始终欢迎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另外,王春英称,3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为186亿美元,跨境收支逆差达477亿美元,跨境收支呈现逆差主要是人民币出现净流出。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出是主因。3月份股票项下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出,债券项下资金延续净流入。

  王春英表示,尽管3月份股票市场资金呈现净流出,但从阶段变化看,3月24日以后,陆股通“北上”资金重新回到净流入状态,港股通“南下”净流出也逐步平稳。股票市场没有形成持续、单方向的资金流出。实际上,在外部冲击下,股票市场跨境资金有所波动是市场的正常反应,相对规模变动也处于合理范围内。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