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益率“破4” 买理财不如买基金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别买银行理财产品了,直接买‘固收+’基金吧。”一上市城商行支行理财经理直言道。近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接连走低,截至目前已跌破4%,步入“3时代”。那么普通投资者接下来该如何进行金融资产配置?银行理财经理又会更偏好哪些产品?多位理财经理表示,当下基金产品是购买的良好时点,同时,应该进行多元化配置,一手“固收+”,一手权益产品,能享受更多收益。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兴证金融数据显示,4月最后一周全市场理财产品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周3.36%,2周3.51%,1个月3.73%,2个月3.72%,3个月3.94%,4个月3.72%,6个月3.86%,9个月3.91%,1年期4.05%。相较于前一周,除1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其余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下跌。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网点发现,绝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确已经跌破4%。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道,该行除年金产品外,其余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不足4%,像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收益率大致在3.6%-3.7%,封闭期是6个月和12个月;大额存单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低于4%。

  另一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同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一点,但也没有超过4%。

  与理财产品收益率共同下行的还有货币基金。4月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据记者获悉,近日,还有投资者接到银行理财经理电话,建议其取出货基换其他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对记者表示,由于宏观货币政策持续保持宽松状态,再叠加疫情影响,央行定向降准,固收类资产收益持续下行,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呈现持续下行态势,预计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后期仍有下行空间。

  光大证券持有相同观点,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推进,其认为常规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基金和年金产品被力荐

  既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下行空间,那么当前理财经理们又看好哪些产品呢?多位理财经理都向记者表示当下是基金产品配置的好时点,建议定投基金产品。

  上述国有大行理财经理称,长期看,基金产品收益率肯定是比银行理财产品要高的。

  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亦推荐购买基金,“可以是固收类型,也可以是‘固收+’类型,定投时间只要不短于2-3年,收益率肯定跑赢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更针对害怕风险的老年人购买,风险承受能力稍微高的客户不如直接购买基金产品。”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还称,购买基金产品,目前的点位还相对合适,可以持续定投。

  除了基金产品,年金产品也是理财经理热衷的。以上三位理财经理都有向记者推荐年金产品,称这款产品安全、省心、收益率较高,有强制储蓄的作用。从收益率来看,他们推荐的年金产品年化平均收益率在4.6%-5.35%,需要连续缴费3年。

  另外,针对风险厌恶的投资者,该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还推荐了一款保本保息产品,五年定期,年化收益在4.6%-4.89%之间,起售金额为1万元。

  殷燕敏也表示,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要想提高收益,只能是牺牲资金流动性,投资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鉴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将下行,选择中长期产品也有利于提前锁定高收益。而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权益类投资品种的投资机会。

  分散投资是王道

  上述理财经理们还强调,一定要做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你可以把你的资金分成几部分,不急用的可以买年限较长的产品,急用的就买短期或者活期的产品,一部分买权益产品,另一部分买‘固收+’产品。”该城商行理财经理表示。

  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工作有序展开,银行理财产品非固收资产的占比将提高,权益类配置将增加。

  国金证券研究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并运营,将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2020年预计将达1450亿元左右。银行理财子公司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门槛降低将助推银行理财规模稳定增长;二是监管政策放开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限制,引导其提升股票配置,叠加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不断强化,未来理财子公司将逐步提高A股配置比例。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