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群:构建综合服务方案 满足投资者一揽子投融资需求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信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日前在对《2019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下称《报告》)进行解读时指出,现阶段,证券服务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投资逻辑发生了改变,客户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与投资服务供给之间存在不匹配。构建综合服务方案、满足投资者一揽子投融资需求,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张群表示,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为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的一大亮点,集中体现在增设了第六章“投资者保护”专章。这一章节覆盖了投资行为全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保护。《报告》则对上述相关规定做了积极、全面的呼应。比如,在事前保护方面,《报告》分析了证券公司对客户的风险测评、回访与风险提示的执行情况,考察了证券公司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具体落实情况;在事中保护方面,《报告》以大量详实的调查数据,对投资者公平交易权保护状况以及证券公司履约情况做出评价;在事后保护方面,《报告》通过分析12386热线投诉工单处理情况,考察证券公司处理投资者投诉的效率等。整体而言,《报告》对投资行为的全流程均有覆盖,数据详实、论据充分,高度体现和贯彻了修订后的《证券法》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要求。

  张群还表示,《报告》针对2019年度评价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五项具体建议。其中,第一、五项分别涉及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自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已逐渐呈现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证券公司应将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嵌入公司业务流程、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之中,倡导勤勉尽责、廉洁从业,以制度建设承载文化理念,建立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流程化的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人员和业务的一体化、全覆盖管理;同时严抓制度落实,固化良好品行,通过日常宣传培训倡导良好的价值追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培育具备内生动力、持续正向反馈的文化生态。而五项建议中的第二项“牢固树立以投资者为中心理念,理解投资者利益诉求”,则与证券行业近来普遍提及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理念相一致。现阶段,证券服务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投资逻辑发生了改变,客户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与投资服务供给之间存在不匹配。构建综合服务方案、满足投资者一揽子投融资需求,成为证券公司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自2018年底以来,一批证券公司纷纷开启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升级的战略,以金融科技、投资顾问、金融产品等为抓手,通过平台化、体系化建设,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2019年底推出的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更是创设了通过为客户提供定制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服务,实现财富管理目标的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当前,证券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既是行业发展的蓝海所在,又是投资者保护的重点领域,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