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证监局:贯彻“大投保”理念 构建投资者保护工作新格局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吉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5月1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吉林证监局将坚持贯彻“大投保”理念,发挥市场各方合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教活动不断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创业板、新三板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加快形成辖区“依法保护、精准保护、快速保护、协同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新格局。

  据悉,在今年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中,吉林证监局组织辖区市场主体、调解组织、投教基地、投资者及媒体代表等,通过视频方式收看证监会主会场活动;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激发参与活力,使宣教资源要素实现更优化配置,确保活动参与各方齐行动、共宣传、出实效;督导各方使用统一主题宣传口号、宣传海报、宣传视频,在5月15日当天统一行动,同频共振。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吉林证监局强化线上宣传活动力度,融合网站、广播、电视、微信等全媒体平台,聚焦新《证券法》宣传重点,制作宣传片,与相关媒体共同合作,在各市场主体中间掀起了转发热潮;充分发挥投教基地作用,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多样化、形式新颖的投教活动,扩大影响力,惠及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

  在充分考虑吉林省防疫新形势新要求的情况下,吉林证监局对线下宣传方式再创新。例如,联合长春公交集团和东北证券投教基地,将部分公交枢纽站打造成投保宣传主题车站,开通投保公交专线,在长春市主干街道和重要商圈穿行,打造投保宣传风景线。此外,督导各市场主体在官方网站置顶宣传主题海报,在办公场所、营业网点张贴标语条幅、播放宣传片。部分公司发挥特有宣传优势,通过商圈广告屏、高速公路口和连锁大药房LED屏等,实现百屏同播宣传口号、宣传视频;指导各证券经营机构、投教基地发挥宣传“前哨站”作用,自主开展网点宣传、室外宣传、媒体宣传,将投保知识送到投资者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新《证券法》的宣传贯彻上,吉林证监局全面覆盖市场主体,精准定位“关键少数”,共同争做新法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守护者。活动中,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为切入点,原创《咖啡杯中的新<证券法>》动画片,突出强调新法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投资者保护等规定,以案说法,传递监管部门对财务造假行为“零容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含糊”的监管态度和理念;面向辖区上市公司实控人、董监高共160余人专题解读新《证券法》,强化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敬畏“上市”的意识,不断提升公司质量;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开发线上学习资源,提升专业能力,压实合规责任,共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