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贯彻落实新证券法 构筑全链条投保工作体系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锦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安徽证监局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于实际,认真落实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要求,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本分和使命贯穿于监管工作始终,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投保工作。

  坚持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证券监管的首要职责

  叶锦伟指出,安徽证监局始终将投资者保护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监管资源配置、基础制度落实、救济渠道完善和公益设施建设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市场监管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水平。

  一方面, 加强投资者保护资源配置。2015年12月该局专设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同时配备各处室投保联络员,以建章立制、培训宣导、监督检查为抓手,建立健全“一站式”诉求处理机制。

  另一方面,强化适当性制度管理。制度出台以来,安徽证监局持续开展投资者保护和适当性制度专项宣传600余次,现场检查50余次,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按照适当性管理要求持续完善内部制度,加大内部问责,持续提高适当性管理水平。经过长期努力,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在辖区落地生根,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同时,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自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安徽证监局主动作为,指导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建设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与安徽省高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签署《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合作备忘录》;与合肥市仲裁委签署合作协议打通仲裁对接链条,形成以安徽省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为平台,投服中心专业调解为补充,与全省人民法院广泛对接协作的证券期货纠纷化解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了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纠纷多元化解渠道。

  再者,加大投资者教育基地公益平台设施建设。安徽证监局积极推动辖区符合条件的机构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性投资者教育服务。目前已建成6家投教基地,其中3家实体投教基地为国家级投教基地,分别坐落在合肥政务新区核心地段、老城区文化金融中心及有200多年历史的文物保护建筑芜湖雨耕山内,分别以打造品牌化、深耕国民教育和专注金融风险防范为特色,投教工作亮点鲜明,具有一定覆盖面。投教基地已成为投资者学习证券期货市场专业知识的最优场所之一,通过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各类活动,为培育成熟理性投资者队伍充分发挥投教中坚力量。

  此外,多维度开展新证券法培训宣传。新证券法实施后,联合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新浪安徽媒体平台,选派局内干部通过新浪直播间云直播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新证券法学习系列讲座5期8场次。直播视频点击量累计超过66万人次,辅以图文展示的专题网页浏览量达350万次,宣传效果明显。

  围绕投资者保护目标 全链条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

  叶锦伟强调,投资者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发行、上市、退市、稽查执法等多个业务环节,安徽证监局围绕投资者保护工作目标,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融入监管和服务全过程中。

  首先,严把入口关,做好事前保护。上市公司质量、规范运作水平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2018年,安徽证监局修订了首发上市辅导监管制度,强化辅导全过程监管,大力推进穿透式监管,压实中介服务机构辅导保荐责任,督促中介机构提高首发上市执业质量,为推动市场稳健发展提供新动力,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同时,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宗旨,严防带病上市,对未达辅导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验收,避免“病从口入”。2019年安徽证监局对辖区26家企业终止辅导备案,约谈企业及其保荐机构3家次,不予或暂缓出具辅导验收报告2家次。

  其次,强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做好事中保护。强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安徽证监局结合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内容和当前监管形势,梳理形成公司治理“十个应当、十个不得”要求,并在全市场广泛宣传,赴11家上市公司展开“《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专题培训暨规范运作承诺书签订活动”。加强风险提示,保护投资者知情权。聚焦风险类上市公司开展专项督导,督促上市公司从独立性、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资本运作等方面提示风险。注重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决策权。组织行业协会举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强制性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督促上市公司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开展自愿性、差异化信息披露,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推动行权专业化,保护投资者参与权。督促上市公司健全中小股东投票和表决机制,支持投服中心参加辖区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并依法行权,为广大投资者发声。推动践诺履约和现金分红,保护投资者收益权。2019年,辖区105家上市公司中79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额218.27亿元,投资者收益权不断得到保障。

  再者,严厉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事后保护。安徽证监局坚持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对于虚假披露、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并购重组、业绩承诺、资产减值、内幕交易等重点领域的稽查执法力度。重视日常监管部门与稽查执法部门的双向互动,以查促管,形成合力。2019年以来不断强化对于虚假披露、违规担保、内幕交易等重点领域的稽查执法力度。新启动案件调查14件,其中自立案件12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0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8起,共处罚没款690万元,创近年之最,对违法违规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合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安徽证监局一贯坚持突出针对性,围绕投资者需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各项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活动。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加强示范引导。通过局外网投资者保护栏目、协会网站以及《安徽资本市场》等平台,介绍典型案例和重点工作,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倡导理性投资理念。另一方面,适时联合交易所、投服中心等单位开展投资者服务季、服务周等活动;适时组织辖区投教基地及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问卷调查、投资者座谈会、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适时开展新三板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私募基金等专项投教活动等。此次,为强化对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及新证券法的宣传,该局发挥合力作用,携手省内各行业协会、各市场主体及各投教基地等组织联合开展了515系列活动,总覆盖面高达近1000万人次,进一步开创了辖区投保工作新局面。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