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丰控股:建立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坚持信息沟通互动提升透明度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顺丰控股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以来,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上已经拥有一套专业、完善的体系,投资者关系各项工作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在今后新证券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程中,将继续以更加透明化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双向互动沟通为抓手,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切实做好投资者权益保障工作,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首先,坚持信息沟通互动,提升透明度,通俗化解读专业知识。公司在上市第一年,发布的年报就达到三百多页。一方面在年报中,公司在信息披露合规范围以内,对投资者披露所有可以披露的信息,以增加透明度和与投资者的信息互通。另一方面,为帮助外界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理解年报信息,公司更加注重对专业知识进行通俗化解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科技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果,用最简单的方法表达出来,集中展现给投资者。

  其次,注重社会责任,让公司品牌溢价能力得到最大体现。应对疫情影响,顺丰控股第一时间做出了积极响应。顺丰控股在社会责任方面积累的口碑,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品牌溢价空间。

  同时,从单向往市场传递信息向“双向互动”转化,吸收外界专业建议和经验,建立互动信息大数据资料库。在信息的沟通互动中,顺丰已不局限于进行单向的信息传递,还会吸取来自外界的建议和经验。2019年,公司以月度为单位,安排了12场行业研究机构走进公司各业务部门的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活动。一方面利用行业研究机构广阔的视野来补充公司自身行业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将投资者对公司的观点和看法传达给各业务部门,在公司内部建立投资者文化,丰富投资者视角。另外,公司积极主动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互动,对各类投资者的问题做系统的记录、提取、分类,将其中有用的信息及时提交管理层,作为决策参考。

  此外,重视信息披露制度建设、部门联动和培训机制,全方位确保信披合规。在信息披露工作方面,顺丰控股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原则,在保证合规的情况下,充分保障投资者对公司信息的知情权。在重大事件的披露上,顺丰控股积极发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功能以及内审内控部门的作用。在公司重大事项上,及时向董事会和各项专业委员会进行汇报,进行深入沟通,听取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一些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支持。在战略层面,尤其是有一定风险的管理事项上,例如资金、投资,关联交易,以及公司的经营和预算等,纳入委员会治理制度,听取董事或独立董事的专业意见。此外,还进行各种非正式的沟通和专项汇报。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建设,重视制度的落地,信披制度以多层次方式呈现。另外,公司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组织针对不同人群的多层次、差异化分享和培训,以此来建立合规意识。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