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黄勇:加快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实施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勇9月4日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新证券法赋予投服中心应有的法律地位,增加了股东权利代为征集、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新职责。作为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机构,贯彻落实好新证券法是投服中心的应尽职责。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秉持“为民奉献 专业引领”的理念,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开拓创新,勇于探索,推出投资者保护新方法、新举措,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落地实施。审慎选取典型案件,适时启动特别证券代表人诉讼,发挥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作用,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提高虚假陈述支持诉讼案件数量和效率的基础上,丰富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案件数量,加强对股东诉讼的专题研究,探索股东代位诉讼。

  二是着力构建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推动新证券法与现有调解工作有机结合,落实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纠纷的强制调解制度。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着力加强和重点法院合作联系,落实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中国投资者网,完善在线调解系统,以科技助力调解,满足资本市场不断增长的调解需求。

  三是切实发挥持股行权示范引领作用。定位股东身份,通过市场角度,运用法律手段,积极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不断唤醒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意识。探索实践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更好地参与公司治理活动,促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行权工作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行业数据库、商誉减值数据库。

  四是持续丰富投资者宣传教育内容与形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