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Find“凡能仙”理财高手大赛正式开赛 近万名高校学生参与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8日获悉,10月26日,国联证券Find“凡能仙”(Find Future Financier)高校理财高手大赛正式开赛。大赛由国联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策划主办,由江苏证监局、江苏省证券业协会指导,共吸引了150余所高校近万名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

  此次大赛最引人注目的个人挑战赛是“FOF经理”挑战赛,它突破了以往传统炒股大赛模式,以模拟基金交易为主要形式,强调资产配置理念,倡导长期投资理念。“我们关注到,现在很多大学生通过支付宝等三方平台尝试基金投资,但由于基金种类繁多,且自身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往往会陷入投资误区。因此,大赛主要针对在校学生特点,突破以往股票投资模式,以基金配置为本次大赛的主要形式,借此引导学生树立长期的投资理念和正确的理财观念”。国联证券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大赛还要求参赛选手撰写基金研究报告,阐明组合构建逻辑,研究报告也会作为最终评奖依据,以期帮助学生建立系统投资理念。

  “FOF经理”挑战赛的投资品种为公募基金,按股票型、指数型、债券型、QDII型、货币型分为5个类别,参赛选手根据配置策略来分配子基金的权重,构建公募基金组合。参与活动组织的高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高校学生在基金投资、资产配置方面的知识储备、认知实践还比较薄弱,但是他们对证券市场及证券投资充满好奇和兴趣,本次大赛学校还要求券商于赛前、赛中,甚至赛后定期走进高校,凭借其专业的公司、产品研究能力,通过线下公开课、线上公开课、微信推文、短视频等方式,向参赛选手传递科学、理性投资理念。”

  据了解,作为本次大赛重要环节,参赛高校可选派5人组成代表队,从国联证券各条线专家评审团设立的课题库内选择一个投资课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研讨交流,期间国联证券业务骨干将担任校外导师,与高校导师共同辅导,帮助在校学生围绕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最后通过公开汇报、答辩、评委团评审等方式,选取优秀课题进行评奖,个别优秀成果将推荐给公司业务条线,开展落地实践。截止到目前,共有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组织代表队参加课题大赛。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本次大赛除了设置了丰厚的奖励之外,主办方还注重对高校学生毕业后的职业规划进行引导,尤其是针对大三、大四及研究生阶段学生,为在活动中表现出色、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到这届为止大赛已经举办四届了,在各高校的走访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这批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孩子,对金融行业充满了好奇,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对金融实践、职业规划还充满着各种疑惑,”负责本次大赛的国联证券投教基地负责人透露,“国联证券控股股东是国联集团,旗下拥有证券、期货、信托、担保等金融全牌照,我们正在整合资源,通过大赛遴选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为今后高校优秀毕业生更好融入社会、进入职业规划快车道。”

  根据赛程规划,本次大赛将为期2个月,在比赛期间,大赛还设置了线上知识竞赛,从答题准确率和答题速度两个维度选出周和月的优秀选手进行奖励,帮助参赛学生掌握包括证券法、科创板、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在内的这两年全新的证券知识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