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绘就明年A股“掘金图” 券商投资策略曝光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终将至,市场对于A股2021年行情预判的关注度日渐升温。截至目前,陆续已有中金公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披露了2021年度A股投资策略。券商普遍认为,盈利将是支撑2021年A股行情的核心因素之一,科技、消费板块有望成为中长期主线。

  盈利增长驱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券商均旗帜鲜明地认为,盈利将成为驱动市场行情的核心因素之一,而宏观流动性或出现一定程度收紧。

  东北证券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提升以盈利为基础。2021年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基本确定,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修复将成为明年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预计2021年A股工业企业部门盈利增速将达20%左右的较高水平。

  中金公司认为,增长复苏是主导资产价格的交易主线。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及外部经济的影响将逐步减小,经济增长将驱动A股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率扩张。预计2021年A股公司盈利将增长15%至20%。宏观流动性方面,2021年可能迎来“紧信用”的货币环境。不过,受益于居民资产配置更多流向资本市场、海外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等趋势,股市流动性有保障。

  在策略报告中,不少券商均指出,“十四五”规划带来重大历史性投资机遇。华安证券认为,“十四五”规划是2021年最大的主题投资机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已步入阶段性收获期。复盘过往五年规划主题的行情演绎,从长周期看,主导产业的持续性超额收益可观。

  科技消费是主线

  展望2021年,哪些行业板块有望穿越震荡行情成为市场主线?

  中金公司对2021年A股整体持相对中性看法,建议未来3至6个月关注的主线包括:消费中估值不高、景气程度可能进一步改善的行业,包括家电、汽车、轻工家居等;部分景气程度改善的先进制造业,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部分科技硬件等。

  华安证券认为,2021年A股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格局,行业机会在于沿着“十四五”规划主线挖掘主导产业相关机会,目前确定处于阶段性收获期的机会包括5G产业链、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以及医疗服务、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服务类消费等。

  在西南证券看来,2021年A股业绩增速将保持正增长,科技行业有望更加突出,科技股将是龙头和主线。建议关注高端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科技基建等受益于“十四五”规划及处于行业上行周期的板块;同时,适当关注商贸、旅游、影视等受益于行业复苏的板块。

  东北证券指出,2021年,消费和科技仍是中长期主线,预计消费和科技板块自今年半年报以来的盈利优势明年仍可持续。从盈利估值匹配角度看,医疗器械、通用机械、电子制造、白色家电、医药商业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对于经济恢复下大消费板块子行业,如休闲服务中的餐饮、酒店等也相对看好。

  周期板块仍有配置价值

  随着宏观经济持续修复,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周期板块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反弹,但市场对于其究竟是阶段性行情还是长期主线存在分歧。在多家券商看来,2021年A股周期板块仍有配置价值。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3至6个月可关注部分估值低、预期改善的周期板块,包括部分资本品、化工、龙头券商、保险、部分原材料等。

  方正证券指出,2021年,顺周期的可选消费、中游周期、强周期都有改善的契机,可关注传统经济周期及数字经济周期两条线索。传统经济周期包括经济复苏周期(金融、有色)、地产后周期(家电、轻工、汽车)、补库存周期(机械、化工、建材);数字经济周期包括新基建周期(5G、新能源)、产业升级周期(高端制造、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平台发展周期(物联网、云计算)。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