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辽宁证监局:切实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11月9日,在辽宁证监局指导下,中天证券与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开设《证券基础与实务》必修课,切实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开班仪式上,辽宁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提高全民投资素质是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础工程。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要手段,是投资者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投教进校园,高校是重点。高校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正处于金融知识积累、投资理念形成的重要阶段。近年来,金融诈骗等非法活动在高校学生中时有发生,对高校学生的投资者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市场人士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将市场经营主体的实务经验和高校的教学优势有机结合,对同学们掌握投资理财基础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和择业观念、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成为成熟投资者的中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辽宁证监局近年来在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特别是与高校的合作方面,指导和支持辖区市场主体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包括,推动沈阳农业大学与永安期货合作开设期货人才订单班,目前已有两期合计103名学员顺利毕业;组织投教基地和辖区经营机构在多所高校集中开展系列宣教活动,2019年以来辖区30多家机构走进了40多所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向近4万名学生普及金融常识,提升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的投资风险意识和理财意识,覆盖辽宁省多个地区。近期,辽宁证监局同辽宁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开设课程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该负责人表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值得挥洒汗水的事业,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中天证券作为辽宁辖区规模最大的证券法人机构,始终走在辖区投教工作前列。此次与辽宁科技大学在金融研究、教材编写、课程开设方面的战略合作更体现了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教育重要载体的责任与担当。此次合作开设课程作为高校与市场专业机构联合进行金融知识普及的探索与实践,意义深远。本次课程设计是多方沟通和持续打磨的结果,内容丰富实用、贴合市场,既有实操、也有理论。本门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同学们建立健全金融知识体系,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金融行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平台。
  该负责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金融素养水平,凝聚市场合力,创新方式方法,共同挖掘教学资源,推进投教新模式的推广和复制,提升国民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投教工作在高校教育中常态化。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