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AS指令上线两月 原油期货服务实体向纵深发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12月11日,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TAS)指令上线刚好两个月。对于其表现,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包括中化石油、中石油、恒力石化、复瑞渤(Freepoint)、托克(Trafigura)等境内外产业企业,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多家参与者,都毫不吝啬地给了满分。

  而推出TAS的上期能源并不满足。其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主动对接我国经济和能源发展战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客户的能力。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TAS指令运用范围的扩大,更多现货贸易将采用上海原油期货计价。在当前国际原油贸易计价仍然以欧美原油期货为主导的情况下,TAS指令的平稳运行将不断提升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影响力。

  助力企业低成本精准套保

  据介绍,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会议精神,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所)立足于做深做精原油期货,在充分借鉴国际市场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际,于2020年10月12日推出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TAS)指令。

  所谓TAS指令,即允许交易者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其本质是为市场提供一种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已在国际成熟市场得到广泛使用。

  实践表明,TAS指令上线以来两个月以来,运行平稳,获得市场广泛关注,包括中化石油、中石油、恒力石化、复瑞渤(Freepoint)、托克(Trafigura)等境内外产业企业,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表明服务实体功能得到初步体现。

  据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在TAS指令推出的第四天(10月16日)夜盘时段,就出现305手的TAS成交。据了解,这是两家企业通过TAS对即将在10月20日转让的仓单开展的套保操作。“企业如此迅速就能将这个新指令应用于实际说明,这项国内期货市场的制度创新是从实体需要出发,且设计合理,上海原油期货正在通过不断完善交易机制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

  另据上期能源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TAS指令总成交量563手,成交金额14553.44万元。

  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究负责人杨安介绍,相关企业通过TAS指令对即将进行转让的仓单完成套保操作。根据仓单转让相关规定,原油期货标准仓单转让价格为申请日前一交易日结算价±2%范围内。在TAS指令推出之前,买卖双方只能通过期转现(EFP)或者直接在盘面套保,操作便利性不高,且增加了套保成本;TAS指令推出之后,买卖双方可以直接利用TAS指令进行套保,大大降低了套保成本,同时保证期货的开平仓与现货买卖在同一价位成交,做到精确套保。

  此外,产业企业在仓单转让套期保值上运用TAS指令进行操作,实现了TAS指令服务实体功能的初步发挥。在当前国际原油贸易计价仍然以欧美原油期货为主导的情况下,TAS指令的推出有利于促进产业客户运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未来,随着TAS指令逐渐为更多产业企业所了解和运用,将对现货贸易中采用上海原油期货计价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并再次促进TAS指令在现货贸易套期保值中的应用。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祥表示,原油期货TAS指令的推出是对现有竞价市场交易模式的有益补充,帮助市场参与者更为便利地追踪原油期货每日基准结算价格,也有利于未来基于此基准价的更多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和推出。

  程小勇介绍,国际期货市场交易指令有市价指令、限价指令、止损指令、停止限价指令、触价指令、限时指令、长效指令、套利指令和取消指令等。上期能源TAS指令相当于一个限价指令,只不过这个特定的价格需要在收盘后才能确定,一般为全天交易价格的加权平均数。

  他认为,从TAS指令的作用来看,主要有三个:一是可以大大降低了企业围绕结算价交易的不确定性,帮助企业更便利、更准确地做好风险管理;二是可以减少交易频率,降低交易成本,对于套期保值的客户而言,以往在对冲现货风险时,需要通过盘中多次下单来模拟当日结算价,但TAS指令可以避免这个模拟结算价的过程;三是ETF和长期策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运用TAS来进行换月移仓操作,以降低套保和移仓成本,并减少对短期价格的冲击;四是TAS指令可以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吸引多元化的投资者参与,改善投资者结构,尤其是可以吸引境外机构参与,提升中国原油的定价话语权。

  依市场需求持续优化规则体系

  据介绍,在原油期货TAS指令上线前后,上期所和上期能源可谓“水磨工夫”、做足了功课:事前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上市后紧密锣鼓的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交流活动,全力呵护TAS指令的高质量运行。

  程小勇表示,TAS指令在上市初期还处于摸索阶段,后面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和市场参与度进一步完善,例如油TAS指令上市初期,暂不接受以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单位进行申报,只适用于最近合约和最近合约后第一个月合约(适用合约),适用合约自最后交易日前第八个交易日收市后,TAS指令将无法在该合约使用。

  他认为,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TAS指令来看,这体现了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也表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制度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使得原油市场更多发出“上海价格”的声音。

  还有市场人士建议,未来应该在更多成熟品种上推出TAS指令机制,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提供更有效、更便利的工具。

  对于下一步工作,上期所表示,将不断优化产品规则体系,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推动更多市场参与者深入了解并运用好原油期货TAS指令这项新工具,吸引更多境内外产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完善交易者结构,夯实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基础,提升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影响力,从而不断加强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