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投资者:应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和震慑

证券日报

  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不仅承担着广大基民给予的受托责任,同时也需要寻求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从而实现公募基金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在与20余家公募基金相关负责人交流后注意到,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加重视,逐渐将其定位成公司发展的基本出发点、文化建设的必要点,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知情权保障、长期价值理念倡导、风险揭示等多方面下狠功夫,并贯穿投研、产品、销售、客服体系等整个经营环节。

  “应把帮助投资者理解和认识风险、帮助投资者学会评价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树立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作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心和出发点。”汇添富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翟晨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新华基金建立了全面的守法合规制度体系;博时基金表示,去年博时基金持续产出投资者教育干货内容,总次数431次,受众总人数约615.7万人。

  另外,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需要投资者保护制度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建设应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居民资产配置向长期投资、资本市场倾斜。同时应更加重视投资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合适的金融产品。最后要积极引导机构投资者建立长期考核机制。

  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李操纲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希望资本市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信披,最大力度保护各方的合法利益,对违法违规者做到及时惩戒。此外,希望能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引入更多专业服务提供者。”

  建信基金和平安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长线资金进入市场,不断提升市场的稳定性;希望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加完善,好企业的价值能够进一步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公募基金提到要加大对虚假陈述、财务造假等行为的惩处力度,从而维护投资者利益。如中融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和震慑力度,资本市场生态将会进一步净化和重塑。”

  “如果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水平能够长期保持在招股说明书的程度,也是公司价值很好的展现。建议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大内幕交易和大股东侵占中小股东权益的处罚,完善司法解释、降低诉讼和维权成本,更高效保护投资者利益。”创金合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