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证监局: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贵州证监局网站4月27日消息,为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2021年监管工作会议和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精神,推进辖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工作,4月21日,贵州证监局召开辖区2021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训会。

  会议传达了年初证监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辖区资本市场工作,分析当前监管工作形势,查找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对2021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监管规范要求。

  会上,贵州证监局局长凌峰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把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借鉴公司治理最佳实践,聚焦“转机制”和“强内控”,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国有上市公司要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现两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上市公司要用足用好资本市场各项成熟工具,发挥并购重组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引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二是要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以此次公司治理自查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建立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防范机制,保持敬畏之心,增强守法意识,讲真话、做真账。三是要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聚焦主业,规范发展,加强舆情监测,建立完善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风险隔离墙”,多点发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四是关键少数要履职尽责。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学习,强化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保持“独立性”,又要做到“专业性”,当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掌舵人”。五是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把法律法规要求转化为归位尽责的内在动力和行动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提高履职水平和执业质量,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会议邀请了证监会上市部、上交所的专家,分别就《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退市新规”进行解读培训。

  贵州证监局指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按照“四个监管”要求,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