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晓灵:建议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6月10日在《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研究》课题发布会上建议,对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实行分级牌照管理,按数据公司介入金融业务的程度实行强度匹配的监管,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等。

  吴晓灵建议,应按业务流程拆分传统业务牌照,对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实行分级牌照管理。即对某项金融业务实施全牌照或有限牌照的管理,实施一致性与差异化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可借鉴的案例是监管部门设立独立于银行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对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公司发放银行业务中的支付牌照。

  除信用风险监管外,吴晓灵认为,更应注重平台金融科技公司数据治理的监管,即数据采集的合法性、个人隐私的保护、算法的伦理道德、数据的安全和技术的安全。凡是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数据公司均应按合作的性质进行统一而有区别的金融监管,根据其介入金融业务的深浅程度,实行强度匹配的监管。有些要持有限牌照,有些可实行备案管理,有些则可通过合作的金融机构实行穿透式监管,不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数据公司应按一般科技公司监管。

  “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平衡个人数据保护和数据资源挖掘,我们的报告提出了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的建议。”吴晓灵表示,平台公司应为个人建立数据账户。通过个人数据账户,确保个人对数据收集的充分知情权,维护个人数据权利,提升数据收集环节的规范程度。同时在个人授权的前提下为数据需求方“堵旁门、开正门”,体现了“我的数据我做主”的原则,同时还能促进数据协同环节的规范和发展。对于产生数据的平台,在确保数据脱敏并不可追溯的前提下,可对数据加工为产品并进行交易。允许第三方经个人授权后,有偿访问个人数据账户并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我们希望个人数据账户能为数据资源的协同开发运用建立良好的制度基础。”吴晓灵称。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