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性参与 共促公募REITs稳起步

上海证券报

  今天,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正式上市交易。公募REITs在境外市场已有诸多成熟产品,但在境内市场还是个“新品种”。对此,投资者应抱有“理性参与”态度,这既是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公募REITs市场“稳起步”的需要。

  公募REITs的推出,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改革重大创新,打通了资本市场与基础设施的连接通道,有助于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募REITs填补了此类金融产品空白,为投资者资产配置提供了新工具。

  公募REITs的上市现实意义重大,其未来发展前景也被普遍看好。此前,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发售,投资者认购踊跃,开售当天即告售罄,说明市场对首批公募REITs项目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关注。但也可能会有部分公众投资者由于不了解公募REITs,误以为其上市后的交易等同于“炒新股”。

  需要提醒的是,公募REITs是不同于股票、债券的一种新的资产类别。首批产品的底层资产质地成熟优良,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且具备强制分红等特点。但是,投资公募REITs同样可能面临基金价格波动、项目运营、流动性等风险。

  投资者在进行公募REITs投资时,应全面了解REITs产品的投资方向、机制设计、风险收益特征等信息,自主判断产品的投资价值,并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要理性判断不盲从,谨慎作出投资决策。

  从投资方向看,公募REITs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聚焦产业园区、收费公路、仓储物流、市政工程、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领域。虽然底层资产具有长期回报稳健等特点,但公募REITs的投资人群体尚未完全成熟、投资逻辑也未完全形成体系。因此不排除先期市场对于该资产类别有偏好,进而影响后市交易定价。

  从机制设计上看,公募REITs有稳定的强制分红机制,分红比例不得少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这使得公募REITs的收益更加稳定和可预期,适合偏好长期投资、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同时,由于公募REITs与股票、债券相关度较低,也适合具有差异化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

  从风险收益特征看,与股票和债券相比,公募REITs具有相对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特征,投资REITs不能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同时,要克服盲目“炒新”之陋习,不能把新上市的REITs产品当作新股来炒,避免追涨杀跌。据了解,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监管机构也将对REITs产品交易作重点监控,严厉打击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需要参与各方共同负起责任。作为投资者,既要充分认知,又要保持理性冷静,在参与公募REITs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分享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红利。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