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A股总市值逾20万亿元 排名全国第一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2日发布的2021年首都资本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市A股上市公司为425家,总市值达20.1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一。科创能力前100上市公司中北京有26家,排名全国第一。

  当日,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营主体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钻石工程”系列活动——2021年首都资本市场大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发展建设。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具有“科技+金融”叠加优势,科创企业高度聚集,资本要素充分供给,金融服务体系成熟完善,金融开放不断深入拓展,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表示,中关村发展集团承担着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特殊使命,围绕创新创业主体的需求,从补齐创业生态的短板出发,发展集团持续深化产业投资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科技服务、空间运营服务,搭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联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形成“4+2”业务体系,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管家式的集成服务,支撑中关村政产学研用金介媒生态体系的完善。

  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北京启元资本市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书清发布了2021年首都资本市场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全年新增全球上市公司73家,其中A股39家,港股22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市A股上市公司425家,总市值20.1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占行业企业数量前三。

  2021年全年,北京市企业共完成103笔股权融资,包括首发及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再融资,融资金额2836.64亿元;北京市企业共发行债券2379只,包括短期融资券、金融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等类型,融资金额49326.12亿元。北京市全年股权、债权融资金额均排名全国第一,直接融资能力强。

  启元资本在报告中发布了独创的“上市公司科创能力指标体系”,从科创投入、科创成果、经济效益三个方面对全国A股上市公司科创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北京、上海、广东分列上市公司科创能力排名前三位,科创能力TOP100上市公司中北京有26家,排名全国第一。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交所82家上市企业总市值2722.75亿元,平均值33.20亿元,市值处于10亿元至50亿元区间的企业占比超过70%。北交所上市企业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行业,聚焦科技创新、制造升级,比科创板领域更广、企业更小。

  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其中16家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此外,北京有2.9万家高科技企业,54万家科技型企业,93家独角兽企业,北交所上市后备力量充足。

  随着北交所的成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错位发展,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各自服务相对应的企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