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 上交所推动债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海证券报

  作为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2021年,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债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展望2022年,记者获悉,上交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债券市场建设中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全心服务做强经济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化债券市场买方建设等基础制度建设,推动债市高质量发展,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十四五”上交所债市取得良好开局

  2021年,上交所债市聚焦调结构、谋发展、促稳定,取得积极效果,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凸显。

  其中,最直观的便是债市直接融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上交所市场全年发行各类债券6.9万亿元,债券托管量达到15.2万亿元。其中,中长期债券发行量占全市场比重约45%,已成为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的主要场所之一。同时,上交所债市还试点推出科技创新债、碳中和绿色债等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品种,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风险防控上,上交所着力建立健全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在审核端严把入口关,深化分类审核,强化对房地产、城投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大体量、弱资质发行人的审核把关;在风险监测端加强预研预判,强化风险排摸;在风险处置端优化快速反应机制,汇聚多方合力共同推进风险债券化解处置工作;在责任查处端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力度。整体来看,上交所债市信用风险总体可控,未发生超预期违约事件。

  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上交所债市稳妥推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全力以赴抓好试点的落实落地工作。2021年成功推动6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上市,融资总额200亿元,有效盘活了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随着交易平稳运行,公募REITs已逐渐成为投资者认可的主流产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年12月,上交所新债券交易系统平稳上线。据悉,这是上交所自主研发、并首次采用X86技术架构构建撮合交易系统。新系统平稳实现交易“股债分离”,未来将有助于加速交易机制优化与产品创新落地,为上交所债市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债券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

  当前,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已超过130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压舱石”,为做强经济基础提供了有效支撑。

  但需要指出的是,债券市场正面临着深刻转变:

  一是正从增量市场逐步向存量市场转变,当前近九成发行人是再融资主体,债券市场的持续监管、信息披露的核心作用日渐凸显。

  二是正从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随着市场不断扩容和公司债券发行实行注册制,买方在债券市场化利率形成、流动性创造、信用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市场建设重心也将逐步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延伸。

  三是正从主体信用逐步向资产信用倾斜,近年来企业盘活存量、降低成本的需求不断提升,资产支持证券市场不断扩大,资产信用的重要性和优势逐渐显现。

  现阶段,债券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必要立足现状和不足,不断深化债券市场改革攻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稳中求进 推动债市高质量发展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2022年,上交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地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

  具体来看,上交所将从五大方面持续推进债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债市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神,持续深化债券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以调结构为主线,做好审核入口端、风险监测端、风险处置端、责任查处端等各环节风险防控联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稳妥化解债券违约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发挥债市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基本方向,稳中求进,质量第一,绝不简单追求数量,优化债券市场融资主体结构,引导更多资金向科技创新、制造业、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倾斜,促进产业和资本实现良性循环,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动出台REITs扩募等配套规则;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等成熟项目落地,稳步扩大REITs发行规模,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健的投资工具,将上交所打造成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发行交易的首选地。

  四是加强上交所债券买方市场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境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丰富投资者类型,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推出债券做市商制度,提升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强化债券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业务协同效应,优化市场生态。

  五是落实注册制理念,加强债券市场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全分类趋同、规则统一的法制安排,发布新债券交易规则,持续完善债券发行、信息披露等规则,为债券市场行稳致远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