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协会:以文化建设为引领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在深圳证监局指导下,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文委会)组织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发布《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2022年行动方案》。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协会表示,将积极响应文委会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行动方案内容,积极借助文化建设力量,助力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者财富需求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表示,协会将聚集深圳证券市场行业合力,突出深圳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特色,推动深圳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发展。一是在行业文化建设实现路径上,牵头引导各证券机构梳理、凝练行业文化核心,制定文化宣传手册,指导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结合行业文化和自身特点,制定各机构行业文化建设方案。二是在投资者保护和证券行业品牌宣传上,围绕“服从国家战略”等主题,开展走进辖区证券公司、主题征文等活动,普及证券文化知识,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和社会公众对证券行业价值的整体认知。三是在提升专业水平和营造廉洁风气上,打造“行稳致远 专业赋能”系列精品培训品牌,开展反洗钱、分支机构经营管理等专题培训,强化证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聚焦证券行业违法违规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引导证券从业人员恪守职业操守、严守道德底线。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表示,基金公会将推动深圳基金行业党建、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文化建设引领深圳基金业高质量发展。在点线面联动机制方面,做好点(基金公司)线(行业协会)结合工作,指导辖区基金公司梳理、凝练企业自身文化核心,形成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指导辖区基金公司结合自身特色,制定自身企业文化手册,形成文化建设行动方案。在传承精神方面,发挥基金公司普惠金融、为大众理财的优势,推动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走向深入、见到实效。在打造基金业铁军方面,持续强化基金业人员操守和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廉洁从业警示案例教育,常态化进行职业道德及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基金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业务水平。在唱响品牌方面,围绕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履行社会责任等主题,通过“走进基金公司”等方式,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正确投资观念。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表示,协会将带领全体会员单位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贡献期货力量,体现期货担当。一是凝聚精神。指导辖区期货公司凝练行业文化核心,结合行业特色和自身文化,制定各单位行业文化建设方案。二是提振品牌。加大力度开展深圳期货文化品牌宣传,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从国家战略”等主题,普及期货市场优秀案例,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和社会公众对期货市场的认知。三是磨炼队伍。持续强化期货从业人员廉洁自律监管,加大警示案例教育;打造精品培训品牌,联合各大交易所、市场机构开展业务专题培训,强化期货从业人员素质建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