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 推进河北证券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4月26日消息,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资本赋能 冀往开来”系列培训——河北证券期货行业规范发展培训会召开。河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童卫华出席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中信证券、中信期货、广发证券专家介绍业务转型和合规管理实践经验。会议首次发布了《2021年河北证券期货市场发展报告》蓝皮书。河北证券期货行业340余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合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童卫华充分肯定了河北证券期货行业2021年取得的成绩,从行业发展、专业能力、合规管理、服务效果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河北证券期货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传达了中国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证券基金监管工作会议、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河北证券期货行业面临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以及严峻挑战。

  童卫华强调,作为持牌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枢纽,要牢牢把握“严”和“实”的要求,坚守主责主业,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坚守诚信底线,对标头部机构,激发内生动力,打造发展新高地。一是要规规矩矩做到“四个严”,即合规管理要严,风险防控要严,从业人员管理要严,客户管理要严。二是要切切实实做到“五个实”,即真正将党建引领做实,将行业文化做实,将维护投资者利益做实,将能力提升与业务转型做实,将服务河北实体经济做实。

  童卫华指出,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三位一体,相互促进。2022年,河北证监局将在严监管上动真格,在防风险上下功夫,在促发展上花力气,围绕建机制、立规矩、构合力,牢牢抓住“功能发挥”这个牛鼻子,促进河北证券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打出严监管“组合拳”。要做到发现问题“快”,现场检查“深”,盯紧重点业务领域和辖区重点机构,对于违背诚信原则、欺诈投资者等各类突破监管底线的违法违规行为从重从快处理。二是下好防风险“先手棋”。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辖区市场稳定,着力防范辖区信息安全风险,重点关注各类涉众风险隐患。三是按下促发展“快进键”。要强化行业宣传与培训,提升证券期货行业机构影响力;强化与省市政府沟通协同,优化行业发展“软环境”;全方位服务河北实体经济,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抓行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精气神”;发挥各方合力,构建包括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市场主体等在内的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2022年,河北证监局将坚守资本市场发展初心,扛起资本市场改革责任,提高监管质效,打造监管铁军,凝聚行业发展的“正能量”,开创河北证券期货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