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已归集6.94亿条政府数据 与48家商业银行完成对接

时娜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时娜)5月25日,“地方征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座谈会在深圳举行。上证报从会上了解到,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正式运行4个月来,已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6.94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全市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2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53.78亿元。

  征信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的重要抓手。通过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激活沉睡在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数据,是中国人民银行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1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圳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对外正式运行。

  据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振介绍,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定位为全市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统一社会信用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运行。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主体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由深圳市国资委100%控股,实行市场化运作。目前已完成平台的一期建设。

  刘振表示,接下来平台将继续深挖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数据需求,实现核心政务数据、地方金融数据、商业数据的全量归集与共享,筑牢平台发展的根基。平台还将探索开展跨区域数据的共享联动。积极建设珠三角征信链,探索接入长三角、京津冀征信链,实现区域内、跨区域以及全国征信信息的互联互通。

  刘振表示,平台还将探索开展跨境征信、信用综合试点改革项目,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信用数据交换枢纽,促进跨境投融资和商贸活动,助力构建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征信、信用数据支撑体系,有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