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数量达1500家 深市主板迈入新纪元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0日,随着锡装股份挂牌上市,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00家。32年风雨兼程,深市主板坚持打造市场化蓝筹聚集地和细分行业冠军摇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

  从0到1500,记录着速度的腾飞。深市主板1500家公司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3.50%,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1.78%。深市主板业绩水平持续向好,代表了中国经济整体发展趋势,为巩固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强化经济增长“动力源”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0到1500,镌刻着实力的跃升。通过多年深耕厚植与研发创新,深市主板构筑链主型企业集群优势,上市企业在工程机械、新能源、消费电子等多领域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形成了鲜明产业集群特色,不断引领产业升级,并在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从0到1500,承载着32年精耕细作结下的累累硕果。深市主板1500家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9万亿元,409家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500%,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

  蓝筹聚集效应显著

  深市主板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通过多年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和融合发展,涌现出美的集团、比亚迪、顺丰控股等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优、竞争力强的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

  截至9月16日,深市主板总市值达22.01万亿元,市值超千亿上市公司34家,行业规模龙头企业131家,科技龙头企业47家,世界500强公司和中国500强公司分别为6家、137家,这些头部公司共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形成鲜明产业集聚效应,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同时,深市主板制造业“压舱石”功能凸显。深市主板成立以来,制造业便是板块的“基本盘”与鲜明底色。深市主板制造业公司共989家,占比65.93%。制造业公司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2.44%,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7.16%,显著高于板块整体水平。其中,电子、电力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家用电器等细分行业近十年总体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实现了快速发展。

  2022年上半年,989家制造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净利润合计3712.20亿元,同比增长6.17%。其中,21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全部制造业公司的21.54%。

  构筑链主型企业集群优势

  通过多年深耕厚植与研发创新,深市主板公司在工程机械、激光设备、面板、安防设备、智能语音、家用电器、新能源、消费电子等多领域占据产业链主导地位。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京东方A和TCL科技被市场誉为“面板双雄”;工程机械领域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的多种产品不断刷新行业纪录;新能源领域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比亚迪等贯穿全产业链并占据行业重要地位。

  深市主板不仅是大型蓝筹企业的聚集地,也汇集了一批在自身赛道保持技术领先、成长性显著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深市主板市值低于200亿元的公司中,有334家公司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从行业特色看,深市主板公司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特色鲜明,分别拥有企业376家、279家、142家。

  深市主板先进制造业企业囊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设备等产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3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合计2061.74亿元,同比增长20.04%。上半年,142家深市主板数字经济公司实现盈利增长,58家净利润增幅超过50%,73家研发强度超过10%。在我国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142家深市主板绿色低碳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870.37亿元,同比增长58.57%,远高于板块整体水平。

  深市主板公司不仅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中流砥柱。截至6月30日,深市主板公司向社会提供工作岗位874.83万个,较年初新增12.61万个,在稳岗扩岗中发挥关键作用。2019年以来,深市主板公司支付职工薪酬合计4.39万亿元,累计贡献税收2.75万亿元,为政府稳定税收来源、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与共同富裕做出重要贡献。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市主板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500家公司IPO融资逾8300亿元,再融资3.21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规模达5.59万亿元。986家制造业公司融资2.38万亿元,占融资总规模的58.92%。

  募集资金支持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助力新兴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了新经济发展。深市主板518家战略新兴企业融资1.58万亿元,占融资总规模的39.03%。

  深市主板公司在持续成长的同时,也注重分享发展红利,反哺市场。1500家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9万亿元,其中204家公司分红总额超过上市后融资金额。股价方面,截至9月16日,1326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其中409家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500%,投资回报良好。

  面向未来,全面注册制将成为深市主板规划蓝图的“重头戏”。“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明确部署。

  “当前,深交所正在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推动完善基础制度。”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交所将引导社会资本向创新领域聚集,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更加畅通,向着“建成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愿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