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交所政府债交易细则发布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1月3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并施行《北京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交易细则》,明确了交易债券范围、参与主体、交易方式等事项。在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就绪后,北交所将正式启动政府债券交易。

  据了解,北交所于2022年7月29日启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业务,于同年9月2日启动国债发行业务。截至2023年1月30日,北交所累计服务政府债券发行11422.38亿元,实现了政府债券常态化发行。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北交所积极推进政府债券二级市场建设工作,并制定了政府债券交易细则。

  此次发布的政府债券交易细则明确了交易债券范围,北交所与中央结算公司合作开展政府债券交易结算业务,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政府债券及北交所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可以通过北交所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在参与主体方面,北交所不增设市场准入条件,已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债券账户的投资者,即可以参与北交所政府债券交易。投资者参与交易前,需向北交所申请开通债券交易平台的交易权限。在交易方式方面,北交所优先推出现券协商成交方式,后续再逐步进行完善和丰富。

  北交所表示,自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发布之日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即可依规则开展内部准备、申请交易权限、参与测试等工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