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交所深圳服务基地及深证企服中心揭牌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1日举行的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之“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平行论坛上,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证监局优化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强化市场机构功能发挥,致力于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此次论坛同时举行了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圳服务基地和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近年来,证监会大力推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抓住支持创新这个关键,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强化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统筹推进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制度创新,稳步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范围,健全各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达442家,仅次于北京、上海,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深圳证监局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力协作,优化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强化市场机构功能发挥,致力于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全链条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近期,双方共同推动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设立深圳服务基地(简称“北交所基地”)。同时,深圳证监局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指导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联合深圳企业服务平台“深i企”运营单位深圳市智慧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简称“企服中心”),承接服务基地日常运营等工作。

  北交所基地和企服中心成立后,将汇聚各方面资源,实现从早期培育、中期辅导至后期上市的服务贯通,为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企服中心将围绕“公司治理规范化、融资渠道多元化、股权管理专业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政策支持精准化”职能定位,与北交所基地深度对接合作,结合深圳产业优势和特色,共同建立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开展实地走访、集中座谈、动员培训、政策导读等活动,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分类指导、梯度培育,推动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或新三板市场展示挂牌,在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深圳市工信局、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等相关各方在业务培训、投融资对接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工作合力,服务深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