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科技创新 吸引利用外资 防范化解风险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马不停蹄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对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明确要求。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述要求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也对做好2023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了指导。

  展望2023年,资本市场改革将全面推进,相关配套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深化制度型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成为改革重点。改革不停歇,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有望迈上新台阶。

  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借鉴海外经验,支持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与科技创新体系的融合,通过丰富创新型金融产品、引导多种创新投资模式、支持市场激励机制等方式,促进关键技术、人才、资本等多种创新要素的相互驱动、融合发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资本市场需加快制度创新,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表示,金融是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创新运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卡脖子”等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专家建议,在全市场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大大增强市场包容性,提升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从企业端来看,应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对中小型科创企业的覆盖和支持力度。

  会议还指出,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持续释放合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号。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对民间投资支持和引导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参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鼓励和引导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近些年,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吸引了全球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入市投资、展业,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前不久证监会宣布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我们正抓紧推动落实。”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杨柳近日介绍,目前两地已经就扩大标的的具体方案开展深入研究论证,力争尽快落地实施,进一步拓展两地投资者参与对方市场的投资范围。

  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安排也有清晰预期。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期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跨境投资,更好支持企业跨境融资发展。健全GDR、CDR发行等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不少外资机构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股票可能从2023年开始摆脱波动走势。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及相关战略规划陆续推进,绿色能源和消费等行业将表现出色。”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分析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市场人士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应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努力提高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稳妥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推动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期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破产重整已成为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通道。证监会近期印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市场人士预计,随着破产重整相关机制持续完善,将有更多危困上市公司得以轻装上阵、起死回生。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防风险的重点举措之一。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其中较大篇幅聚焦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同时强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如“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较长,对中国经济广义影响可达两到三成,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息息相关,在金融体系中也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核心所在。证监会近期已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改革没有休止符。各方预期,2023年,资本市场的改革还将持续,随着市场功能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