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上协发布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12月21日消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2021年百家民营上市公司党建案例基础上,开展2022年优秀案例征集发布工作,经筛选审核,最终收录案例共计109篇,形成2022年《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 

  从案例实践来看,大批民营上市公司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相结合,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形成非公党建新局面。一方面,民营上市公司推动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相融合,推动党的管理与企业管理相融合,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相融合,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民营上市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全方位、立体化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抗击疫情、关注扶贫工作、助燃公益事业,向社会传递民营经济主体的强大正能量。同时,民营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党企融合意识,以党为“帜”,以企为“根”,以党的先进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软实力。此外,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立足企业实际,打造企业特色党建制度,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党建工作有规可依,为党建工作注入活力。

  在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的基础上,为更深入了解现阶段A股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协会对A股民营上市公司开展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639份,对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查。问卷内容包括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机构建设、党建制度与机制、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建议六个方面,在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梳理总结的基础上,形成《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现状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将作为《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的组成部分同步发布,为广大民营上市公司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参考,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广大民营上市公司积极推进党建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建立起了“有温度”“接地气”的党建工作体系。此次《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发布旨在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民营上市公司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协会表示,做好党建工作不仅是坚持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在民营上市公司中的重要体现,也是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协会作为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未来将继续践行“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宗旨,持续倡导最佳实践、搭建党建交流平台,宣传推广优秀案例的先进做法和实践经验,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启发、获取经验,助力民营上市公司地把握党建新形势,开创党建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