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推动私募基金投资者教育走深走实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3月20日,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为引导私募基金投资者理性投资,正确识别私募基金风险,增强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深圳证监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私募基金投资者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引入市场力量,指导安信证券与腾讯金融研究院完成7期投教宣传动画视频《财哥宝妹小课堂》制作,选取私募机构资质辨别、公开募集、保本保收益、投资者适当性等常见问题,剖析私募基金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并通过地铁站、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投放,拓宽受众范围。

  二是开展央地协作,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编制《私募基金风险整治与防控问答》,系统梳理私募基金的基本概况、常见违法违规情形、投资者应知应会以及部分典型案例,为广大投资者普及私募基金相关知识和投资者保护知识。

  三是加强自律监管,指导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制作私募基金合同范本,规定合同必备条款,强化对投资者权益的保障。举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职务犯罪、监管第一课等专业培训15期,覆盖2.5万余人次,强化卖者尽责的行业规范意识。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营造辖区良好的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环境,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