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拥抱全面注册制 探索创新投保实践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为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暨《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启动仪式现场。

  时值第五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多地多部门积极开展系列投保宣传活动。为突出活动重点,多地围绕全面注册制知识普及、知识讲解、风险揭示等内容,客观揭示各类投资产品和工具的价值、风险,引导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着力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就的认同感,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发布

  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始终是资本市场持之以恒的主线,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多地围绕“拥抱全面注册制改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第五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常态化做好投教工作。

  深圳证监局广泛联动,加强监管协作交流,与深交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信证券建立四方合作机制,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协同深交所开展公益宣传,在地标建筑幕墙、有线电视开机画面、财经频道走马广告等渠道播放展示投教宣传内容;分别联合上交所、深交所,组织辖区机构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6期注册制、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主题投教宣讲活动。“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继续围绕注册制主题,常态化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圳证监局指出。

  四川证监局围绕“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拥抱全面注册制改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主题,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结合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传递理性投资理念,提高投资风险意识,营造全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浓厚氛围。

  湖南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扎实组织辖区行业协会、市场主体、投教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证监会5月15日发布了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和系列投教产品。十个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包括鲜言操纵证券市场民事侵权赔偿案、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行政处罚案、紫光集团司法重整案等。

  坚持投教为民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多。2023年前4月累计新增投资者542万,目前投资者总数已达2.18亿,其中A股投资者2.17亿。5月15日,多位与会嘉宾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暨《股东来了》(2023)北京片区启动仪式”上表示,不断探索创新投资者保护重要实践,提高投保宣传的参与度和接受度。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夏建亭表示,维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一直是投服中心的责任和使命。投服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践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和“大投保”理念,在坚持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和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模式”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投资者保护重要实践。

  引导投资者客观看待和理解全面注册制的意义和作用是当前投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化投资者对注册制内涵的理解,我们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北京证监局副局长林雯表示,一是坚持投教为民,充分利用“北京投教矩阵”品牌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双轨宣传格局,拓展投教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二是通过对内容、形式和渠道的有机结合,培育优秀投教产品,实现投教信息的精准触达,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三是在竞赛期间进一步做好片区统筹、协调、配合与服务工作,强化媒体协同,营造活动氛围,打造地区品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