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证监局:推动支持江苏更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发展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北交所设立以来,江苏证监局积极推动各地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抢抓改革发展新机遇,支持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登陆北交所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服务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苏证监局表示,将推动支持江苏更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发展。

  据了解,目前,江苏共有3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占比超四成;高新技术企业37家,占比超九成;民营企业36家,占比超九成。江苏北交所上市公司累计公开发行融资67.1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1.77亿元。今年上半年,江苏北交所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稳健,展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创新动能。

  具体来看,一是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上半年,38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89.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3%,高于全国4.43%的平均增速。36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4.74%,超过全国89.33%的平均水平,其中,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旭杰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21%,实现扭亏为盈。营运资金情况良好,超六成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正。长期资产布局稳步推进,9家公司固定资产同比增长超过40%。38家公司购置长期资产支付现金合计7.08亿元,同比增长31.2%,高于全国12.5%的平均增幅。

  二是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上半年,江苏38家北交所公司中,超半数扩大研发投入规模,研发总投入4.41亿元,12家北交所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江苏5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入选,目前全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总家数达16家。上市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支持了在关键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从事精密运动控制产品的鼎智科技成功突破海外垄断,呼吸机配套音圈电机产品实现行业领先。

  三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江苏北交所公司积极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32家公司上市后实施了现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12.37亿元,现金分红率达39.1%。主动深化市场沟通,加强与投资者交流,9家公司拟召开半年报业绩说明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半年创造就业岗位逾800个,38家公司全部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情况,17家公司披露了环境保护相关的情况,5家公司披露了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从事蛋制品生产和销售的农业企业,欧福蛋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带动家庭农场、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四是上市后备资源充足。目前,江苏北交所在审企业20家、在辅导企业44家、上市意向挂牌公司103家,后备企业形成梯队。今年,江苏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30家;48家挂牌公司由基础层调入创新层;55家挂牌公司实现定增,融资金额12.87亿元。北交所的“撬动”功能在江苏开始逐步显现。创新层、基础层作为“腹地”,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北交所输送优质上市资源。

  江苏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支持江苏更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具体举措包括强化合力建设,进一步深化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强化市场培育,进一步扩大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覆盖面;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辅导监管,引导拟上市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深刻理解、全面适应注册制要求,促进拟上市企业提升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水平。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