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理念融入各项业务场景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站在推进金融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的高度,明确未来5年至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打造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指明了方向。

  平安证券认为,证券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平安证券将全面学习、深刻领悟《意见》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按照证监会“两强两严”等政策文件的有关要求,聚焦主业,做优做强,把握好功能性和盈利性的关系,深入践行“看门人”职责,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融入各项业务场景,持续提升投行与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助力多层次、高质量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 为证券机构指明发展方向

  平安证券认为,此次《意见》的发布,为证券机构指明了发展与监管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再次明确证券基金机构功能性定位。《意见》延续此前证监会对校正行业机构定位的要求,明确引导证券基金机构树立正确经营观念,处理好功能性和盈利性关系。

  其次,指明投行与财富管理能力建设是机构重点发力方向。《意见》明确完善对衍生品、融资融券等重点业务的监管制度,推动行业机构加强投行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和此前证监会对行业机构专注主业、审慎开展资本消耗型业务、更好服务好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要求一脉相承。

  此外,要求做好从业人员管理和行业文化建设。《意见》明确要积极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分类名单制度和执业声誉管理机制,完善高管人员任职条件与备案管理制度,同时也对证券机构的治理机制和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首次提出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平安证券认为,这是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重大举措,旨在维护证券市场公平、公正和透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遏制资本市场违规行为,提高市场规范化水平,增强投资者信心和安全感,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主业做优做强 践行“看门人”责任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之一,平安证券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把握好功能性和盈利性的关系,深入践行“看门人”职责。

  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平安证券将提高发行上市的标准和辅导质效,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各层次资本市场的上市指标,发掘和推荐真正具备成长性和投资价值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全周期陪伴客户成长,将合规理念深植客户意识,协助客户构建内源式规范运作机制,将规范和督导工作贯穿客户早期发展、稳步成长、规划上市、跨越式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平安证券加强“以融强产”,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敦促上市公司不断健全治理结构、加强募投项目信息披露、严格遵守相关增减持规定,并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高股息率,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此外,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优质资产甄别能力,推动上市并购重组整合力度,积极利用并购重组工具帮助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推动产业整合及延伸,助力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持续提升合规风控水平

  在投资者保护和居民财富管理领域,平安证券将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逐步转变“重销售轻服务”的观念,增强专业管理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完善以“科学投资”为基本理念的资产配置研究、产品体系建设、客户账户服务体系、投顾队伍建设、平台赋能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平安证券还将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知识培训活动,帮助投资者提高金融素养,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在公司治理和合规风控方面,平安证券将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提升合规风控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司股东准入管理,构建股权结构清晰、组织架构精简、职责边界明确、信息披露健全、激励约束合理、内控制衡有效、执业道德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平安证券还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不断提升员工合规风控意识,完善人员管理和廉洁从业管理。

  未来,平安证券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文化铸魂,优化金融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坚守合规底线,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继续与市场各参与方一起努力,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发挥,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