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层持续“跟踪追击”:RCS业务你到底有没有?

陈静证券时报

  随着RCS概念(融合通信)的横空出世,相关概念股持续受到追捧,监管层持续“跟踪追击”:继4月8日神州泰岳、彩讯股份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之后,4月9日晚间又有东软载波、佳讯飞鸿等多家公司相继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问询函。

  早在4月7日,东软载波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称,智能业务板块构筑了以电子线载波通信与无线融合通信技术为基础支撑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4月9日晚间,东软载波收到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智能业务板块所包含的具体内容,互动易提及的融合通信技术及其应用场景与近期市场关注的RCS业务和5G业务是否相关。

  同日晚间,被贴上RCS概念股标签的佳讯飞鸿也受到交易所关注。RCS是一种基于移动终端实现语音、消息等通信服务融合的通信方式,而佳讯飞鸿为指挥调度通信系统提供商,客户多为交通、国防、能源等领域企业。

  因近期部分媒体将佳讯飞鸿归为RCS(融合通信)概念股,佳讯飞鸿股价于4月8日和4月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对此,交易所要求佳讯飞鸿结合RCS应用领域等说明公司业务与RCS业务间的差异,明确公司业务与RCS是否直接相关。

  连收三个涨停后,RCS概念股吴通控股9日晚间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吴通控股主营业务为通信互连器件、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互联网信息服务三大类,公司子公司国都互联主要业务为彩短信服务。

  交易所要求吴通控股结合RCS概念,分析说明公司子公司国都互联所从事业务与RCS业务的异同,截至目前公司业务收入是否与RCS业务直接相关,并详细说明相关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收入占比等;以及公司目前是否已实质开展与RCS应用相关的研发,RCS通讯方式的商用条件是否已经成熟。

  吴通控股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都互联目前主要业务为基于集团短彩信的移动信息服务,未来也将是RCS消息产业生态中的一员。截至目前国都互联在运营商牵头组织下进行了RCS消息系统产品的对接调测,验证了系统商用能力。RCS业务尚未形成直接的收入,公司未来受益程度取决于RCS业务整体进展,以及国都互联在产业链当中的价值贡献与竞争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此外,因4月8日、4月9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8.17%,米奥会展9日晚间也受到交易所关注。

  4月9日,米奥会展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RCS技术应用到公司业务上还处于尝试初级阶段”、“公司愿意与包括广交会在内的所有展会合作”。

  米奥会展主营业务为会展项目的策划发起、组织承办、推广及运营服务,而RCS是一种基于移动终端实现语音、消息等通信服务融合的通信方式。

  对此,交易所要求米奥会展说明“RCS技术应用到公司业务上还处于尝试初级阶段”的具体含义,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RCS概念,说明公司业务收入是否与RCS业务直接相关,以及截至目前公司是否与广交会有具体合作等。

  4月9日晚,米奥会展回复问询函称,公司在互动易回复“RCS技术应用到公司业务上还处于尝试初级阶段”是指公司在展会组织实施管理过程中刚尝试使用,请投资者不要理解为公司从事RCS业务。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