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证监局:提升“关键少数”规范意识 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江西证监局网站11月24日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会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规范意识,持续推动江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江西证监局联合江西省上市公司协会在南昌举办辖区2020年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江西证监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辖区53家上市公司、5家拟上市公司近200余名高管人员参加培训。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辖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经营情况,重点指出辖区公司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承诺履行、大股东减持、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公司高度重视,引以为戒,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会议强调,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要坚持“四个敬畏”,守住“四条底线”,切实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

  会议对各上市公司董监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上市公司及其“关键少数”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吃透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对标公司实际,将《意见》精神和政策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司规范发展中去。二是优化治理,规范运作。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要切实履行好忠实勤勉的义务,坚持讲真话、做真账,切不可粉饰报表、业绩造假。三是敬畏风险,守住底线。上市公司要强化对各类风险的预警预判和应对能力,建立健全风险处置预案,提高风险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聚焦发展,乘势而上。上市公司要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主业,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此次培训围绕《意见》精神和政策要求、资本市场会计监管政策、证券执法动态等重点内容,邀请证监会上市部、会计部、稽查总队等部门专家进行政策解读。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