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努力起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作用

高质量完成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

  中国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8件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50件

  办理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证监会2月25日消息,2021年,证监会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50件,办理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办理建议提案与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办考核,高质量完成了办理工作。

  在办理过程中,证监会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流程,创新沟通方式,推动办理工作全过程全环节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完善办理机制。始终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任务分工,形成了层层负责、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二是注重质量导向,抓实关键环节工作。强化办前分析,深入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的考虑,准确把握问题实质。对复文严格审核把关,提高答复质量。三是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全过程协商。坚持扩大沟通覆盖面与提升沟通质量并举,提高沟通层级,选派业务经验丰富的负责同志与代表委员坦诚交流,有效凝聚共识。全国政协领导率队到证监会走访调研,围绕重点提案深入探讨交流,对证监会办理工作给予肯定。四是加强协调督办,做好结果公开。优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电子台账,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提升督办检查的及时性、精准性。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更好激发工作积极性。加大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透明度。五是推动成果转化,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坚持落实为本,认真研究吸收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以重点提案为抓手,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解决了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起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作用。

  证监会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证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办出更多共识、更大成效,扎实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