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全过程监督护航全面注册制改革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表题为《聚焦发行上市审核等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防控全过程 监督护航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文章。文章指出,在监督推动下,证监会党委全面推进发行监管转型,指定专门部门对证券监管离职干部参与投资的发行项目等问题进行独立复核。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持续强化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重点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文章指出,经过4年试点,证监会发布实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这项重大改革正式实施。改革试点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注册制改革进行全过程监督,坚决防止核准制下的腐败问题在注册制下重现,全力确保改革始终按照党中央要求和提出的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注册制下,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责任。改革试点期间,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沪深交易所进行驻点监督部署,全面发挥交易所驻点监督功能,通过“室组合一、驻巡结合、一人双岗、一室三地”的方式,对注册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和公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等开展近距离和常态化监督检查。驻点监督以来,共约谈沪深交易所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百余次,向交易所党委发出近50份书面监督意见,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操舰等多起涉及交易所工作人员的腐败案件,压紧压实交易所上市审核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严的氛围。

  审核注册机制是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内容。自2021年以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从证监会派出机构到证监会机关发行监管部,从在职人员到离职干部再到市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从深挖细查腐败背后的作风问题到对各种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行为进行重点打击,严肃查处了曾长虹、王宗成、冯鹤年等人违法犯罪问题,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扫清障碍。

  “我们及时总结发行审核领域案件查办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对委员从严管理的监督意见。”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注册制改革后公权力和廉政风险下沉至交易所的特点,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紧盯上市委委员,从制度制定、人员构成、人员遴选、履职管理等开展全流程监督,先后向证监会及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出10余份监督意见,会同证券交易所暂停、取消不合适上市委委员备选资格。

  “注册制本身有一个调试完善的过程,对廉政风险防范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需要与时俱进,监督制约机制也要不断改进提升。”该负责同志表示,针对公权力运行在注册制改革中的变化情况,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证监会系统派出机构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等重点公权力运行和沪深证券交易所落实敏感领域监管政策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推动下,证监会党委全面推进发行监管转型,指定专门部门对证券监管离职干部参与投资的发行项目等问题进行独立复核。沪深证券交易所党委、纪委对注册制公权力廉政风险进行动态清单管理,修订出台170余项制度规定,狠抓制度执行,有效构建起不能腐的制度体系和内控架构。

  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弘扬新风正气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向证监会党委提出从监管环节强化对资本市场行贿行为惩戒治理的工作建议,会同证监会有关部门出台对资本市场行贿行为进行综合监管惩戒的专门规定,“重点打击”向监管干部行贿以及巨额多次行贿等行为,形成具有资本市场特色的行贿惩防机制。另一方面,通过沟通会商会、出具监督意见等方式,推动证监会党委出台关于加强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多项专门制度,监督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有关主管机构在廉洁从业监管上日益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引导市场机构形成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以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的良好生态。

  “注册制改革是党中央交给证监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基础制度改革。”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持续强化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的政治监督和廉洁监督。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持续强化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重点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