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教画中话系列之《建立能力圈 投资添胜算》

深交所

  编者按:

  当动漫艺术邂逅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灵感火花?深交所牵头举办的全国投教动漫大赛,各路大咖集思广益,慧眼观股市风云,妙笔解投资之道,佳作纷呈。现从中挑选优秀作品若干,改编加工成“投教画中话”系列,希望投资者在幽默中养眼,在益智中养心。本篇为该系列第十三篇,敬请关注!

  建立能力圈 投资添胜算

  

  

  漫画作品:《猫言猫语》

  作者:陈国和

  赏析:构思有趣,构图生动,解构到位。

  画中话:

  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能力的变现。这句话特别适合用在股票投资者身上。

  当你决定买入一只股票时,你应当对发行这只股票的公司及该公司所处行业有所了解和研究,了解越充分,研究越透彻,越能提高投资回报率。

  A股有四千多家上市公司,关联几百个行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全面了解、研究透它们,时间成本较高,但我们至少应对其中的某一家或几家公司、某一个或几个行业,进行比较充分、透彻的研究。换言之,作为股票投资者,我们要建立属于自己的“能力圈”。

  “能力圈”是价值投资学说中一个重要概念,指投资者围绕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并具备对选定企业进行正确评估的能力。每个人“能力圈”是有边界的,将“能力圈”里的知识吃透,让自己成为某个领域行家,投资胜算就会增加;而“能力圈”外的知识,也无需不懂装懂,这与其说是一种谦逊,不如说是一种智慧。

  实践证明,那些谈起股票来貌似什么都懂,夸夸其谈的人,往往在关键时刻容易跟风盲从;而那些建立“能力圈”,能真诚面对自己认知边界的人,凭借投资定力和独立判断能力,反而成为股市中笑到最后的赢家。

  诗曰:

  建立个人能力圈,股市投资添胜算。

  宁当小圈精研者,不做百界夸夸谈。

  目送羊群从众走,心有定力独判断。

  大道至简听猫语,股市终酬精与专。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